close

還記得帶孩子出國前兩周,有一天晚上在五樓的住家裡聽到樓下一個和兒子常玩在一起的小男生跟另外一個朋友說:你知道他要出國念書了嗎?好爽喔!

真的好爽嗎? 答案真的見仁見智,有的人對於美國的生活是嚮往了半輩子,來了以後一夕幻滅,這種例子屢見不爽

當然這跟心態和目的有關,來美國是為了甚麼?

是為了念書?工作?生存?(好比一些國家的政治安全因素)

不管是甚麼原因,在美國超級適應良好的我們只有一句話要奉勸大家: 不要再比較了!!

好比說:

開車幾十分鐘VS走兩步就到的便利超商

打個電話預約然後沒修甚麼就幾百塊美金的水或電工(在美國是分開的)VS你以前隨叫隨到可以殺價的水電工

等待叫號碼然後到你的時候發現證件不齊就請你下次再來的公務人員VS你以前抽完號碼牌還有人奉茶,跟你聊天或免費報紙可看的台灣公家單位

根本不能隨便進學校VS到學校跟老師反映一下就可以解決事情

 

諸如這類事情都是很多華人適應不良的原因,但是只要繼續比較,你要不就痛苦過下去,要不就可以準備打包回國了。

相信我,只要調整一下心態和了解文化差異,你就可以跟我們一樣如魚得水。

 

 

2014年我鼓起勇氣催促我兩個大女兒來美國,隨後我也帶兒子一起來碰面,主要是為了追夢!

這段日子我就像一個單親媽和三個孩子來經歷了他們念書、買房子、打零工、念研究所

而我們也正一步一腳印的印證移民者不為人知的辛苦

但是孩子們和我的成長都讓周遭的親友感到很有目共睹

如果你真的問我來美國可以學到甚麼,我個人目前可以分享的是:

 

1.你體會到甚麼是真正的自由。這裡的人永遠都在學習個人自由的同時也顧及整體的自由。

2.學會信任。在這個國家只要你信用好很多時候申辦東西不需要太多繁瑣的證明,但是如果沒有誠信,你可能隨時被驅逐出境

3.學會尊重。這個多民族的國家彼此之間需要花時間融合,我不會說完全沒有種族歧視這件事,但是關於以大欺小,哪裡沒有? 重點是怎麼學會靠自己振作,如何爭取自己的福利。

4.學會有效率。這是一個很資本的國家,他很多福利是靠大家賦稅來的,想要優於一般人享受更多優勢當然可以,那就付錢吧!久了以後你就會開始算計怎麼有效率了。這也是一個大的不得了的國家,去那裡都用小時計算,想要出門就要想好怎麼一路安排該辦的事情。

5.學會動手。這大概是最多台灣人成長的地方,人工在這裡最貴,所以你一定要,學會自己動手修東西。久了以後你會變成YouTube的好朋友,因為上面都會一步步教你怎麼做。

6.學會簡單過日子。既然東西不便宜,你就會開始學會將就過日子。會思考到東西維修方不方便,會體驗到沒東西的時候還是能過日子。

7.學會看到自己。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大家都能理解彼此需要包容與理解。如果要和平相處,你一定要學會看到自己,看到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會的東西說會、不會的東西說不會。你會的東西他們會感謝你提供幫忙,你不會的東西一定要讓他們來幫忙。他們可以理解你有狀況不能分享,但是他們很難想像你不會的事情還要硬撐;或是不能理解你說你懂了為什麼你做不到,因為他們不知道我們會沒聽懂還說:「Okay, thanks!」(我發現這簡直是我們華人的口頭禪,跟認知一點關係也沒有,反正事後再問人)

 

這些認知確實需要花時間去體會,但是對於用心在這裡過日子的人來說是最貼切不過了。而對於地球村的時代,與其說我們在追夢不如說我們想培養具有國際觀的特質,仔細思考這不正是每個人都應該具備的態度嗎?至於孩子們明確在學校方面的成長,下次再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怡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